【念念有辞】 道德与职责

16 06 2008

灾难是人性的考验。这话一点不假。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悲剧,但也看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当然,也发生了一些让人气愤的事。

范美忠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在上课的他,不仅没有首先疏散学生,反而率先逃跑,成了第一个到达球场的人,等了好一会儿才见学生陆续来到操场。事后,他在网 上发表了《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一文,虽然有小部分人肯定他的坦率,但更多的普罗大众对他是展开了舖天盖地的强烈抨击。

目前,他所任教的光亚中学已经解雇了他。有网友创作《范跑跑之歌》,极尽其能的讽刺他。同时间,网上盛传范老师在灾难中跑得最快、最热爱生命的形象,恰恰符合了耐克以人为本,个性独立的宗旨,因而请他做耐克跑鞋形象代言人。

地震发生时,范老师在求生本能的驱动下,丢下学生,独自逃生,这个行为属于自然的范畴。换了是别人,谁能拍胸担保他就一定会将救人的重任排在首 位?可惜,范美忠今天不是从事其他行业,他偏偏是一名老师。在倡导尊师重道的传统东方社会,大众很难认同一位老师抛下学生独自逃生的行为。

议员有时也会碰上一些让其他人想逃避的事。

黑社会追债砍人。有人劝我莫为欠债者出头,毕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且黑帮不是好惹的,我一个弱女子何必惹事上身。欠钱还钱是没错,可是,为了讨债而拿刀砍人,这是合理的吗?果然,新闻登报后马上就接到不礼貌的电话。

几位选民找我帮他们翻案。有人劝我少理,毕竟是二十多年的冤情,谁是谁非很难查清,而且对方势力强大,何苦受理这种吃力不讨好的苦差。可是,当那几位老人家将他们满腹的辛酸向我吐露,我能因为公理来迟了,就不帮他们追讨吗?

有句话,不在其位不谋其事。反过来说,在其位者岂能不谋其事?放腿就跑看似容易,可是我过不了道德与职责一关。

此文发表于6月17日的《中国报》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