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有辞】是不为还是不可为?

26 05 2008

每天都有这么多事情发生,每天都有不同的课题。坦白说,要掌握所有的议题根本不可能。善良的前辈敦厚的安慰我:“没关系,就从你熟悉的开始。”

所以身为独中生的我,很自然的就会在国会里提问独中统考文凭不受大马政府承认一事。

在这之前,我也曾多次思考,我们英明的政府到底能给出什么合理可信的答案?可是任我绞尽脑汁,都不能帮我们伟大的政府找到一个合理的答复。结果证明我还是太嫩,因为议会常规只能规定部长给答案,没有要求部长给“合理”答案。

课程纲要和考试评估局不同?我们当然知道,只是这两者足不足以构成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充分依据呢?

如果其他国家的政府也依循同一套逻辑,那幺我想那些进不了本地大学的SPM和STPM文凭生也应该把文凭丢进“longkang”。所幸,这样的事 情没有发生,因为其他国家的政府都明白,不同的课程纲要和考试评估局不是拒收外国留学生的关键。这个道理其实我们的政府也懂,所以我们在国立大学内才能看 到留学生的身影。

相对起课程纲要和考试评估局,是否承认一张文凭的更主要因素,应该是在于这张文凭所象征的品质。A水准文凭全球吃香,正是因为各国学府知道那张文凭能在某个程度上的确反映出持有人的知识水平。

你说统考文凭生没素质吗?

看看全球排名第18的香港大学,第27的墨尔本大学,第33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第69的南洋理工大学,哪一间不是在向我们的统考生招手?偏偏是我们排名第246的马来亚大学和其他排名更后的本地大学,对独中统考生不屑一顾。

如果说我们的政府是顾及独中生的国文掌握能力,那我想这问题很容易解决。只要在承认统考文凭后多加一个附加条件:凡是想进入本地大学者的国文都必须获得优等。

可惜,我们喜欢把事情复杂化的政府想不到,或者,故意不去想。

此文发表于5月27日的《中国报》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